陌上青桑

悲伤的从来不是曾经错过了多少,而是不可逆转的结局……

【曦瑶】待从头19

旧文重写。


病弱涣X回溯瑶。


我真的很流其他人角度的曦瑶爱情。


十六、再遇温情

  魏无羡提着两包咸酸梅自一家果子坊中走出,瞅瞅日头,还早,不如去酒馆里喝两杯,姑苏的天子笑,仔细想想是好久没喝了。

  顺着街道走了一段,魏无羡看到路边有卖布老虎和拨浪鼓的小摊子,索性在摊位前站住了。

  摊主是个年轻的姑娘,热情的向魏无羡介绍着摊位上的东西,“公子看看布老虎吧,买个回去给孩子玩儿。”

  “我看看。”

  魏无羡正挑着东西,突然感觉到腿上一沉,低头一看,一个白生生的糯米团子般的小娃娃正跪坐在地上抱着他的腿,仰起小脸,甜甜的笑了,“娘亲!”

  卖布老虎的姑娘:……

  小娃娃:“娘亲娘亲……”

  抬头对上姑娘震惊的眼神,魏无羡:“别误会!我不是女扮男装!!”

  小娃娃却是不管不顾,仍旧抱着魏无羡的腿摇晃着自己,“娘亲,娘亲……”

  魏无羡:……

  “阿苑,阿苑,魏,魏公子?”

  一道宛如天籁的声音在魏无羡身后响起,回头看去,一身灰色布衣的温宁头戴斗笠,挎着一个竹篮急匆匆走了过来,把小娃娃从地上抱了起来,“阿苑,不……不是跟你说,不要……乱跑……的吗?”

  阿苑含着手指,一双大眼睛水汪汪的看着温宁。

  “温宁?”

  “魏公子,真……真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你,真是……太好了。”温宁露出一个腼腆的笑容。

  “我也没想到,原来你叫阿苑啊。”魏无羡蹲下身捏了捏阿苑的小脸蛋,把刚买的布老虎拿给了他玩儿。

  “温宁,你怎么会在这里?你姐姐呢?”射日之征后,岐山温氏树倒猢狲散,族人被杀的被杀,被囚的被囚,魏无羡私下也寻找过温情姐弟的下落,他们却如同人间蒸发一般,苦寻无果,如今居然在彩衣镇碰到了。

  “说……说来话长,魏……魏公子,我……带你……去找我姐姐吧。”

  阿苑不要温宁抱,非要魏无羡抱,索性温宁在前头带路,魏无羡抱着阿苑跟在后面。

  三人七拐八拐,来到了一家小小的药庐前,门楣的匾额上上书“青囊医馆”三字,屋内有两三个病人正在等待看诊。

  一个老婆婆看到温宁立刻迎了过来,自魏无羡怀中接过阿苑,“阿宁回来了,阿情正在看诊呢,呀,你有客人啊?”

  温宁点点头,“魏,魏公子,我们先去……后堂吧,姐姐看完诊……就过来。”

  “那阿宁,你带这位公子去后堂,我让四叔烧壶茶来。”

  “谢谢婆婆。”

  温宁把魏无羡带到了后堂,四叔刚把茶端上来,温情也从前堂过来了。

  “姐……姐姐。”

  “温情。”

  看到魏无羡,温情先是替他把了脉,“魏无羡,你……你的身体还好吗?”

  魏无羡知道她指的是金丹的事儿,“我?好得很呢,干翻三个彪形大汉,不在话下。别说我了,说说你们吧,射日之征之后我找了你们很久,你们怎么会在这里?”

  温情微微叹了口气,“坐下慢慢说吧。”

  比起上次分别的时候,温情瘦了不少,但是却是容光焕发,整个人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

  “是,是敛芳尊把我们安顿在这里的。”

  “敛芳尊?”这个答案在魏无羡意料之外却似乎又在情理之内,能神不知鬼不觉的在仙门百家眼皮子底下保下温情一脉的好像也只有他了。

  “射日之征开始以后,我和阿宁就被召回了岐山,负责给受伤的修士医治,因此结识了敛芳尊,那时,他已是宗主……温若寒身边一等一的红人,温旭温晁双双身死之后没多久,他就找上了我。”

  ————————————回忆————————————

  “不知孟公子大驾光临,有何贵干?”温情冷冷的问道。

  “温姑娘,你应该知道,我找你绝不是来关心你们吃的饱不饱过的好不好的。”似是毫不在意温情的冷脸,孟瑶玩味的一笑。

  “明人不说暗话,开门见山吧。”

  “爽快,那孟某就直言不讳了,不知温姑娘可曾想过以后的出路?”

  “你什么意思?!”温情凌厉的目光直直射了过去。

  “没什么意思,岐山温氏的覆灭只是时间早晚的事儿,温姑娘真的打算拿你们一脉的族人去当温若寒的陪葬吗?”

  “孟瑶!你可是宗主的亲传弟子,说这种话,就不怕宗主将你千刀万剐吗?”

  孟瑶走到温情身旁,伸手钳住温情的下巴,强迫温情与他直视,后又凑到温情耳畔,“温姑娘,你觉得是你收留云梦余孽的罪名比较重呢,还是我大逆不道的罪名比较重呢?你又凭什么觉得,师父会不信我这个亲传弟子而去信你一个私通外敌的旁支呢?”

  “你!”温情瞪大了眼睛,下巴被捏的发麻,可这都不及她心中的惊涛骇浪,他怎么会知道……

  “不用怀疑,我要你死,轻而易举,若我真有心告发你们,温姑娘此刻应该已经在地火殿了。”孟瑶松开手,替温情捋了捋耳边散乱的发丝,露出一个温柔的笑容,宛如最贴心的情人。

  “师父固然神功盖世,但他终究只是一个人,蚁多咬死象的道理,温姑娘不会不明白吧。”

  “我们一支向来只救人,从未害人,温氏做过的事情不代表我们做过的事情。”

  孟瑶仿佛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天真的姑娘,怎么,你不姓温吗?你没有承过岐山温氏的雨露吗?你以为有几个人会听你这苍白无力的辩解?”

  温情的手攥紧了自己的衣角,孟瑶心知她已经动摇,随即打开他带来的盒子,将一罐东西放到温情面前。

  罐子里面装的全是手指,泡的发白发涨,且无一例外皆是右手食指。

  “你知道仙门百家用什么来计数军功吗?他们每杀死一个温家人,都会砍下他们的右手食指,温姑娘,不要心存幻想,你既姓了温,就到死都是岐山温氏的人,你也不用怀疑,你那双治病救人的手同样是他们换得军功,不顾一切向上爬的筹码呢。孟某言尽于此了,要不是看在你一身医术于我有用的份上,我还真不想管你们。想好了就来找我吧,不过别让我等太久,我的耐心是有限的。”

  温情愣愣的站在原地,连孟瑶什么时候走的都不知道。

  从日落西沉到明月高悬,温情终于下定了决心。

  半月之后,医修温情一脉不知何故触怒温若寒,全数族人尽数被投入岐山地火殿……

  ——————————回忆结束———————————

  “我们离开岐山之后,就一直躲在云萍城的一处小院里,直到敛芳尊回了兰陵金氏,才把我们辗转迁到了姑苏来,盘下了这家药庐,隐姓埋名,替人看诊度日。”

  “等等等等,你,你是说,他,知道我金丹没了的事情?!”魏无羡险些从椅子上跳起来。

  “他没有明说,但我感觉得到,他是知道的。”温情说的口干舌燥,端起茶壶给自己倒了一杯茶。

  魏无羡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

  “对了,你到姑苏来干什么?”

  “哦,金孔雀传讯说,我师姐有喜了,我快有外甥了,但是师姐害喜害的厉害,就想吃彩衣镇百果坊里的咸酸梅,他走不开身,就拜托我跑一趟了。时候不早了,我得先走了,下次再来看你们。”

  魏无羡抓起桌子上的油纸包就奔出了后堂,出前门的时候恰好跟进门的人撞了个正着。

  “哎呦!”

  “魏婴?”

  魏无羡摸摸头,定睛一看,被他撞到的人不是蓝忘机是谁。

  “蓝湛,你来这里做什么?”

  “替兄长取药。”

  取药?温情在替泽芜君看病?

  

  清河•不净世

  聂蘅波抱着肩蹲坐在台阶上,下巴抵着膝盖,听到身后响起开门的声音,急忙站起身。

  “敛芳尊,泽芜君,怀桑堂哥怎么样了?”

  金光瑶莞尔一笑,“四娘子不用担心,聂兄的毒虽然棘手,但幸运的是,我在岐山待过,知道这种毒应该怎么解。”

  “可是,之前您不是说须得知道制毒用的药材才行吗?”聂蘅波小声说道,生怕哪个字惹了金光瑶不快。

  “万事皆有例外不是吗,放心吧,待我今日准备一番,最迟明日便可为聂兄解毒。”

  “那太好了。”聂蘅波惊喜万分。

  待辞别聂蘅波,转过拐廊,金光瑶抬手摘下一片竹叶捻于两指之间。

  “万事俱备,只欠开锣登场了。今夜阿瑶请二哥看一场好戏,二哥可愿赏脸?”

  “自然,阿瑶相邀,涣自欣然赴约。”

  

  

  作者有话说:瑶妹,往后许多年,你一定会后悔请你二哥看了这场“好戏”,嘿嘿嘿。

评论(23)

热度(33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