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青桑

悲伤的从来不是曾经错过了多少,而是不可逆转的结局……

之子于归(五)同归02

  好长的路。 
  好黑的路。 
  这里是哪里? 
  远方似乎有人在吟唱:风己过,雨己过,谁之过?谁之错?阴差阳错无奈何。 
  错姻缘,情难尽,心难收,误一生,却是梦中惘然客。
  齐之侃独自一人走在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上,它来自何方,又通往何处,隐隐约约的,前方出现了一抹亮光。 
  周身的一切变得明亮,四周一片冰天雪地,他看到蹇宾站在一棵梅树下,看着树上带雪的花苞,突然,他转过头往自己的方向瞅了一眼。 
  “小齐。” 
  眼前的景象忽然如同镜子一般破碎开,恍惚间,他发现蹇宾就站在他的身前,他的手紧握着千胜,千胜的剑峰刺进了蹇宾的胸口,鲜红的血迹滴落在白雪上,晕染开来。 
  “小齐,我把这条命赔给你可好?” 
  一遇梅花误,一误错终生,一捂魂入梦,一悟泪满怀。
  “不——” 
  仿佛溺水的人突然脱离了那个可怕的漩涡一般,齐之侃梦中猛的从床上坐了起来,伸手一摸,额头上已是冷汗涟涟。 
  做了如斯噩梦,已是睡意全无,索性穿了衣服出去走走。 
  漆黑的夜幕中繁星满天,整个院落里静悄悄的,偶有巡夜的兵士路过,除此之外便是万籁俱寂。 
  齐之侃想了想,转身拐去了厨房,厨房的案台上放着一篮新鲜的青梅,挑了一颗大的在衣服上随意的蹭了蹭就放进了嘴里,清爽的酸中带了几丝清甜,似乎还缠有青梅叶的气息。 
  “是谁在厨房里啊?”一个苍老的女声在门外响起,还带有豆大的星星光亮。 
  “张妈,是我。” 
  “是将军啊,”一个提着灯的老妇人推门进来,看到在屋里的人是齐之侃,才放下心来,“将军大半夜的来厨房里作甚?” 
  “我有点饿了,想来找点吃的。” 
  “将军不嫌弃的话,老身给将军下碗面吧。” 
  “多谢张妈。” 
  老妇人往锅里添了点水,开始和面,齐之侃瞥到放在一旁的青梅,“张妈,您可会做青梅糕?能不能教教我?” 
  “青梅糕?将军莫不是有了心上人?” 
  “心上人?怎么说?”一丝绯红爬上了齐之侃的脸颊,幸亏屋子里比较暗,张妈年纪也大了,老眼昏花没看见。 
  “在我们天玑啊,无论男女,在出生的时候父母都会为他们埋上一坛酿好的青梅思,成年以后就是遇上了心仪之人就把那坛酒送给他(她),若是对方也有意,就会回赠一盘青梅糕,这青梅糕又叫如意青梅糕,取吉祥如意,白首同心之意。” 
  张妈不知,她短短几句话在齐之侃心中已经掀起了滔天巨浪。 
   
  更声已经响了三次,太极殿却依旧灯火通明,蹇宾放下手里的奏折,按按有些发胀的额角。 
  “王上,已经三更了,您该休息了。” 
  “本王知道了,你先下去吧。” 
  另一个内侍端着一个托盘进来了,托盘上放着一个翡翠雕花玉盒。 
  “王上,这是将军府送来的,请您过目。” 
  这么晚了,会送什么东西过来呢?蹇宾挥退了内侍,轻轻揭开盒盖,盒子里放着四块歪歪扭扭,看不出本来形状的碧色糕点,上面刻着变了形的花纹,有一块连里面的馅料都露了出来,仔细一闻,还带有淡淡的青梅香味。 
  捻起四块糕点中卖相最好的一块,放入嘴中,酸甜的口感萦绕在舌尖,细细品味,糕点还有点生,显然是火候还不到家。 
  小齐,你终究是懂我的,这样的你,让我如何舍得放手。 
  第二日是休沐日,蹇宾难得清闲了一天,想了想,换了常服,拐去了将军府。 
  齐之侃正在抄录兵书,没有想到蹇宾会突然到访。
  “末将参见王上。” 
  “我不是说过了吗?无人之时称呼你我便可。” 
  “君臣有别。” 
  “小齐果然是与我生分了,我只是来看看,将军府的厨房可还好?” 瞅了一眼齐之侃手边的那盘黑糊糊的,看不出是什么的东西,心下已是了然。
  听出了蹇宾话里的调侃之意,齐之侃低着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其实从昨天晚上遣人把东西送出去之后他就后悔了,可是又已经送了。 
  “厨房……很好。” 
  “许久不曾喝过小齐煮的茶了,小齐能否再煮上一壶?” 
  齐之侃点头去了,打算去厨房把煮茶的东西拿过来,刚走到厨房门口,就看到张妈慌里慌张的身影。 
  “将军啊,你要干什么?告诉老婆子,老婆子去弄。” 
  “不用了,张妈,我就是找个煮茶的小砂锅。” 
  “老婆子去找,一会儿给您送过去。”老妇人是打定了主意坚决不能让齐之侃再进厨房,昨天晚上差点把房子点了,厨房的墙现在还是黑的,一篮子青梅就做出了几块勉强能看的。 
  “那麻烦张妈了。”齐之侃无奈,只得由她去了,准备回去的时候,看到蹇宾正站在他的身后。 
  “王上……” 
  “小齐的心意,我明白。” 
  两人一时相对无话,齐之侃张口欲言,染雨急匆匆的跑了过来。 
  “属下参见王上,王上,京都出事了,安国公执昊逼宫造反,湛帝生死不明,御史中丞仲堃仪带着一支军队逃出宫去了。”
  
  
  
  
  
  

评论(5)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