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青桑

悲伤的从来不是曾经错过了多少,而是不可逆转的结局……

【曦瑶】待从头17

cp:曦瑶,忘羡,轩离。


旧文重写。


聂导:只要浪不死就使劲儿浪!


十四、有女蘅波

  清河,不净世。

  四大世家的仙府中,金麟台雕金砌玉极尽世间繁华,云深不知处如九天仙居清幽深雅,莲花坞自成一片人间乐土莲香十里,不净世虽遭火刎,重新修筑之后已重现昔日雄浑磅礴之势,远远望去,矗立于山地林间,如一头猛兽般令人望而生畏。

  金光瑶御剑行至不净世大门口,刚落地,门内就跑出一位绿衣姑娘。

  姑娘看上去约莫十五六岁的模样,乌发一半编成两条长长的辫子自左向右垂于耳侧,另一半同样梳成细密的小辫垂在身后,头上戴着的毛绒铃铛随着她的行动发出清脆的声音。

  应是跑的有些急,绿衣姑娘乍然看到眼前有人,一个刹不住脚,直直撞进了金光瑶怀里。

  “姑娘小心。”金光瑶伸手扶住了绿衣姑娘。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无妨。”

  “哎呀,金兄,你可算来了,你一来,我这心就安了一半了。”聂怀桑换了一身衮色压金边的衣袍摇着扇子跨出了大门。

  “呦,蘅波,你也在啊,金兄,我跟你介绍一下,这位是我的四族妹,聂氏蘅波。”

  “原来是聂四娘子,金某失礼了。”金光瑶冲聂蘅波拱了拱手。

  聂蘅波把头摇的像拨浪鼓,头上的铃铛一阵噼里啪啦乱响,回了个礼,又匆匆跑远了。

  “金兄,快别站着了,随我进去吧。”聂怀桑收了扇子,拉住金光瑶的手臂,带着人入了不净世内。

  去往正厅的路上,聂怀桑的嘴宛如失了控的凶尸,吧啦吧啦说个不停。

  “我这四妹啊,之前一直跟随她叔叔在庐州生活,这次要开族会才把她带来的,平素里野惯了,若是冲撞了金兄,怀桑先代她跟你赔个不是。”

  “不会。聂四娘子天真烂漫,令人见之欣喜,怎会舍得生气呢。”

  “金兄,不瞒你说,我这四妹刚及笄不久,在我们聂氏,也是数一数二的美人,她平日里最崇拜的就是你这个射日的大英雄,哎,我记得金兄你尚未婚娶,不如就让我做个媒人,替你俩牵一牵红线可好?”

  金光瑶停下了脚步,“聂兄,你我的合作坚若磐石,并不需要再加联姻的筹码。”

  “那是那是,只是自古英雄配美人,纵然金兄你是射日的后羿,也得月宫里的嫦娥來配啊。一人孤榻清寒怎敌两人红绡帐暖,真的不再考虑考虑?”

  “聂兄的好意,金某心领了,不必。”

  “怀桑,阿瑶。”

  聂怀桑正在惋惜自己做不成金光瑶的大舅哥,压根没有注意蓝曦臣已翩然而至。

  “曦臣哥。”

  说嫦娥,嫦娥就到了,面前的蓝曦臣一身白衣,并未佩剑,腰间系着他的贴身法器裂冰,手里若是再抱只他弟弟养的兔子就更像了。

  不是,我在想什么!金光瑶面无表情的在心里骂了自己一番,觉得他定是被聂怀桑带沟里去了。

  “二哥,你怎么也会在这儿?”

  “怀桑说,聂氏族会,他一人人单势微,怕是会被那些叔伯们欺负,所以让我来给他镇镇场子。”

  很好,聂怀桑不仅叫来了他,还自作主张把蓝曦臣也搅合了进来。

  “那真是巧了,怀桑刚刚还说我来了他这心就安了一半,看来另一半就是二哥了。”说到这里,金光瑶往聂怀桑那里瞅了一眼,温和的笑容愣是把聂怀桑看出了一身冷汗。

  “啊,是啊是啊,有你们在,我就安心了。对了,金兄,你为什么要管曦臣哥叫二哥啊?”

  金光瑶刚想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蓝曦臣却先他一步开口了,“怀桑有所不知,昔年云深被烧,我逃离在外,是阿瑶救了我,当时我便是以阿瑶二哥的身份和他一起生活的。”

  “原来如此。”聂怀桑点点头,想不到蓝曦臣和金光瑶之间还有这样一层渊源。

  看着蓝曦臣,金光瑶十分不解,为什么要说出来呢?这件事对坐不垂堂的千金之子泽芜君而言,是毕生之耻不是吗?

  “大哥,二哥……曦臣哥,金兄,你们要是能和我大哥结拜就好了,那样我就有三个哥哥了。”

  “缘深则聚,缘浅则分,有些事情,是强求不得的。”蓝曦臣淡淡的一句话仿佛在金光瑶平静无波的心湖中投下一颗石子,虽然微不足道却仍然漾起层层涟漪。

  前世,结拜一事是蓝曦臣提出的,他不知道聂明玦是怎么想的,但是他为了自己那点儿见不得光的心思,欣然应下了这个提议,最终却也是应了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句话。

  “纵然不曾结拜,我与二哥也会尽力帮你的,聂兄放心便是。”

  

  聂氏族会定在三日后,聂明玦失了佩刀身体每况愈下,如今不净世的大小事宜只能由聂怀桑这个宗主亲弟主持,用过晚膳后,聂怀桑把金光瑶送到了客房前。

  “金兄,看这天上云层,今夜怕是有大雨,你晚上睡觉的时候记得关好门窗。”

  “知道了,多谢聂兄关心。”

  看着聂怀桑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金光瑶才转身进了客房。

  夜色暗沉,一灯如豆。

  聂明玦的情况比他想象中恶化的还要快,不然聂氏内斗不会如此迅速的就摆到台面上来。

  宗主之位若非在位者病重或死亡而易位,那就不只是清河聂氏的家务事,同为四大世家,他代表兰陵金氏,蓝曦臣代表姑苏蓝氏,出席聂氏族会亦是顺理成章,旁人说不得什么。

  只是即便有他和蓝曦臣的支持,聂怀桑想成为下一任聂氏宗主,怕是也没有那么容易,金光瑶伏在书案前,在纸上圈圈画画写了许久。

  “轰隆隆!”

  天边骤然响起一道炸雷,刺穿了浓厚的云层,惨白的雷光照亮了大半个天空,雷声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瓢泼一般大雨。

  金光瑶走到窗边,伸手想把窗户关上,又是一道闪电自天幕中划过……

  

  玄正二十九年•夏,金麟台绽园。

  金光瑶与蓝曦臣商讨关于第二批瞭望台的选址事宜,不知不觉间已至深夜。

  “又说到这么晚,是我不好,打扰二哥安置了。”金光瑶收起图纸,满脸歉意。

  “不妨事的。涣在外,家规有所不受。”蓝曦臣噙着一丝笑意,丝毫没有他身为宗主带头触犯家规的自觉。

  “二哥,你这话可敢到蓝老先生面前去说?”金光瑶忍不住挪揄道。

  “那自是不敢的,阿瑶可千万记得替二哥保密。”

  “看阿瑶心情。”金光瑶也笑了起来。

  “轰隆隆!轰隆隆!”

  屋外,闪电与雷鸣齐现,刹那间穿堂风扑熄了烛火,金光瑶刚想起身去把灯点上,就感觉到袖摆处一紧。

  借着闪电劈下来的白光,金光瑶看到一只修长的手紧紧攥着他的袖子,顺着那只手看过去,手的主人微微垂着头,看不清神色。

  “二哥,你怎么了?”

  蓝曦臣没有回答,整个人都在微微发抖。

  金光瑶有些担心他,挪到他身边,伸手扶住蓝曦臣的肩膀,“二哥,这是怕……打雷?”

  蓝曦臣紧闭着双眸,似乎陷入了什么不可自拔的回忆,过了许久方抬起头,松开了攥着金光瑶衣袖的手,双目无神的看向没有关拢的雕花窗棂,白光照亮了他的侧脸,屋外此时早已下起了雨,雨水打在屋檐上,落在地面上,飘入那早已尘封于岁月的记忆深处。

  “我母亲……就是在这样一个雨夜去世的……”

  彼时蓝涣八岁,蓝湛六岁。

  年幼的蓝涣顾不得家规,顾不得大雨,顾不得叔父的训诫,跌跌撞撞的往龙胆小筑跑去。

  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点,再跑快点!

  龙胆小筑的院内,蓝紫色的龙胆花在大雨的摧残下凋零了一地的花瓣,凄美异常,院子中央,青蘅君跪坐在大雨中,沾血的佩剑扔在一旁,怀中抱着的女子容颜绝美,胸前的衣襟已经被鲜血染红,微微起伏的胸口证明,她还没有死去。

  青蘅夫人睁开眼睛,感受着雨水落在面颊上的冰冷,用尽最后的力气抬起手,替青蘅君正了正抹额。

  “就到这里吧,你放过我,我也,放过你……”

  最后望了一眼漆黑的夜幕,青蘅夫人心满意足的闭上了眼睛。

  青蘅君伸手去抓,可终究没能握住那只滑落于身侧的手。

  “娘亲——”

  云深不知处发丧,青蘅君自此闭关不出,旁人只道是他爱惨了自己的妻子,情伤难治,只能画地为牢。

  除了青蘅君和蓝曦臣,没有人知道青蘅夫人是自愿死在青蘅君剑下的。

  这个一生洒脱不羁的女子,不自由,毋宁死。

  云深不知处对外只是宣称,青蘅夫人病逝,众弟子以为然,蓝忘机亦以为然。

  

  作者有话说:怀桑你胆很肥哦!请问本章怀桑被瑶妹在小本本上记了几笔?

  之前偶然刷到一篇文,忘了收藏,是直播体,后世以为瑶妹是女孩子,和江澄生了金凌,但是十几年不给名分,然后就抛弃江澄和蓝漂亮结婚了。有小伙伴叽道咩?

评论(32)

热度(36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