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青桑

悲伤的从来不是曾经错过了多少,而是不可逆转的结局……

【曦瑶】待从头21

旧文重写。


cp:曦瑶,忘羡,轩离。


且看敛芳尊如何正话反说的捧杀一个人。


十八、族会风云

  玄正二十一年夏,清河聂氏召会,姑苏蓝氏涣及兰陵金氏光瑶列席。

                                           ——《玄正纪•清河世家》

  

  诚忠堂上,聂明玦大马金刀端坐于主位之上,蓝曦臣、金光瑶列席两侧下首,再往下便是聂怀桑以及一众聂氏旁支子弟。

  “今日,召集诸位前来,乃是为了聂氏宗主一事,吾不才,承蒙诸位追随多年,不夜天炎阳殿一战,霸下损毁于温若寒之手,以致吾修为折损,再难精进,遂不堪宗主重任,故自请卸去聂氏宗主之名,另觅才德兼备之人,予以重托。”

  “宗主!”

  “宗主!”

  一名蓄着山羊八字胡的男人站起身,“宗主千万不要这么说,除了您,还有谁有资格担任清河聂氏的宗主呢。鹤卿仍愿倾力追随!”

  “鹤卿老弟,话不能这么说,宗主做出这般决定也是为了清河聂氏好,毕竟现在四大世家里云梦江氏有夷陵老祖魏无羡坐镇,姑苏蓝氏双璧素来便美名远扬,兰陵金氏更是拿下了射日首功,若是宗主再不得力,一个脓包再加一个废物,清河聂氏怕是要掉出四大世家的行列了。”一个胖胖的中年人阴阳怪气的开口说道,话里话外的折辱之意不要更明显。

  “那依之麟兄的意思,宗主不行,你便行了吗?”

  “我可没有这么说。”

  金光瑶居于上首,下方的暗潮涌动已是看的清清楚楚,如今的清河聂氏大抵可以分为三个阵营,一类是如同聂鹤卿一般的聂明玦的簇拥,一类是如同聂之麟之流的想要拉下聂明玦自己上位的,还有一类便是如同聂蘅波的叔伯那般骑墙观风的。

  倒是有趣。

  “够了,都不要再争了,我意已决。诸位若是有好的人选,大可当众提出来。”

  聂鹤卿捋了捋胡子,“依礼而言,若是宗主卸任,理应由宗主的子嗣继任,但宗主尚未成亲,并未有子,那便该由宗主的手足继任。”

  “那不就是我了?!我不行我不行,我真的不行,三叔你别害我啊!”聂怀桑吓的跳了起来,连连摆手,一副生怕把他往前推的架势。

  聂怀桑的这副怂包样,引得不少聂氏子弟对他心生鄙夷。

  “鹤卿老弟,你是嫌清河聂氏不够窝囊是吗?”聂之麟在一旁幸灾乐祸。

  “行与不行,却也不是一人说的算的。”聂鹤卿淡淡的说道,把话堵了回去。

  “我也觉得聂兄并不适合继任宗主之位。”一道泠泠如珠玉碰撞的声音插了进来。

  金光瑶的突然出声使得满堂寂静,聂怀桑一脸懵,就连蓝曦臣也不解的看向金光瑶。

  “不知敛芳尊何出此言?怀桑是老宗主唯二的子嗣,由他继任宗主之位,最是名正言顺。”

  “当然,若论血统,论身份,没人比得过聂兄,只不过,清河聂氏需要的是一个用来当摆设的吉祥物宗主吗?”金光瑶掩面笑道,“虽说可以有底下的人帮衬着,但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云梦江氏江宗主,姑苏蓝氏蓝宗主,哪个不是年少继位,若是自身本事不够,扛得起一整个家族吗?压得住那些叔伯长辈吗?”

  聂鹤卿哑口无言,聂之麟见状大喜,急忙顺着杆子往上爬,“敛芳尊所言极是,若是敛芳尊本事不够,又如何能够孤身一人杀了温若寒,难道要哭哭啼啼的抱着温若寒大腿求饶,等别人去救他?!”

  “聂前辈过誉了,金某不过是运气好罢了。若说宗主人选,金某倒有一人可以举荐。”

  “谁?”聂明玦发问。

  “清河聂氏,聂藏铎。”

  此言一出,聂鹤卿一派的人皆是面色不虞,聂之麟一派的喜悦几乎溢出来,无它,聂藏铎正是聂之麟的亲儿子,聂怀桑的堂兄。

  “我卧底岐山之时,多次从温若寒处听闻藏铎公子的大名,他在射日之征中亦是功勋赫赫,乃是继赤锋尊之后的清河聂氏第一人,由他继任,再合适不过。血统这种东西,有用的时候确实有用,无用的时候倒也真的无用。”

  看着兰陵金氏明显倒向对立的一面,聂鹤卿只能向蓝曦臣求助,“蓝宗主,您的意思呢?”

  蓝曦臣尚未开口,话头就被金光瑶抢了过去,“聂三先生,姑苏蓝氏向来与世无争,蓝宗主更是个老实人,你就别为难他了,你们自己的家事麻烦别人做什么。”

  老实人蓝曦臣:……

  聂鹤卿险些气滞过去,若不是理智尚存,他都想冲上去拽着金光瑶的衣领子问他还能不能更不要脸一点,我们聂家的家事你一个金家人倒是指点江山指点的挺欢,真是不把自己当外人。

  说不过这金家的小竖子,聂鹤卿索性当自己聋了,拱手望向聂明玦,“宗主,恕鹤卿直言,藏铎并不适合继任宗主之位。他虽功力高强,但为人脾气火爆,好大喜功,气量狭小,可为猛将,难当大任啊。”

  “聂鹤卿,放你娘的屁!”聂之麟破口大骂,作势要当众拔刀砍了聂鹤卿。

  “够了,宗主面前,不得放肆!”年纪最大,辈分最高的老族叔大喝一声,成功吓住了聂之麟,喝完之后却是咳个不停,一把老骨头抖啊抖的都怕散架了。

  “哎呀,这天干物燥的,诸位火气不要那么大,既然提到了藏铎公子,不知藏铎公子此时何在,请他上得堂来,面对面的交涉不是更好。”金光瑶好心的建议道。

  “就是,还是敛芳尊明事理,不像有些人,哼。”

  整个诚忠堂几乎成了金光瑶和聂之麟的二人转,聂藏铎没资格参加聂氏的族会,一直在堂外候着,聂之麟派人去叫,不过片刻功夫,一个与聂明玦足有五分相似的年轻人背着一把刀走了进来。

  “宗主,蓝宗主。”聂藏铎上拜只冲聂明玦和蓝曦臣行了礼,显然对金光瑶这个出身上不得台面的金家庶子极为看不起,轻视之意溢于言表。

  金光瑶似是毫不在意,笑盈盈的打量了聂藏铎一番,“这就是藏铎公子吧,果然是一表人才,威武不凡啊。”

  聂藏铎皱起眉,仿佛沾到了什么脏东西一样。不过仔细想想,一个出身名门望族的子弟面对一个娼妓之子的夸奖,恐怕只觉得丢份儿。

  “不知宗主唤藏铎前来,有何指示?”

  聂明玦看了金光瑶一眼,后者这会儿倒是安安静静,颇有任它天塌地陷,我自巍然不动的架势。

  顿了顿,“我想问你,对于聂氏宗主之位的继任者有何看法。”

  “那自然是有能者居之,手底下见真章!”

  聂怀桑抖了抖。

  “啪啪啪啪”一阵拍手声响起,“好一个手底下见真章。”金光瑶站起身,“藏铎公子果然是性情中人,看来下一任聂氏宗主必定是由你和怀桑之间选出了,干脆点,你们打一场如何?”

  聂藏铎尚未表明态度,聂怀桑已经哭哭啼啼的抱着聂明玦的桌子角,“我不行,我会被他打死的,大哥,不行啊!敛芳尊你好毒的心思,我何处得罪过你,非要置我于死地不成,还是说,你收了谁的好处,合起伙儿来算计我!”

  “聂怀桑你放屁,一个娼妓之子,用得着我和他合伙儿吗?!”

  此言一出,满堂寂静。

  “住口!”聂明玦一掌拍在桌案上,杯中的茶水溅出来一大片,“你身为聂氏子孙,你父亲便是这般教导你对别人口出恶言的吗?!”

  聂藏铎耿着脖子,不肯承认自己错了。

  “赤锋尊息怒,这有什么可生气的,金某出身烟花柳巷是不争的事实,玄门百家中谁人不知,比这难听的不知道听过多少呢。”

  “你在不在乎是你的事,但是我清河聂氏绝不能有如此不修口德之举!”

  金光瑶笑了笑,不再说话,暗道聂明玦五十步笑百步。

  收回目光的同时不经意间对上蓝曦臣担忧的神色,即便胸腔中那颗心早已被过往千锤百炼,却还是在这样的关怀下经不住一酸。

  堂下形势骤变,聂鹤卿一派自是喜不自胜,多亏聂藏铎那个无脑玩意儿,金光瑶再上不得台面,但他此番代表的可是兰陵金氏。同时开罪了兰陵金氏和聂明玦,分明是嫌自己活的太痛快。

  “宗主,藏铎的性子还需再磨砺磨砺啊。”落井下石永远只会迟到,而不会不到。

  聂之麟正要跳出来替儿子找补,一直稳坐堂上当花屏摆件的蓝曦臣突然开口了。

  “我也觉得藏铎公子恐难担此重任。”

  

  

  

  

  

  作者有话说:怀桑啊,谁让你作死惹到了瑶妹,他肯定是要报复你的。

  这位炮灰聂公子,上一个骂敛芳尊是娼妓之子的人,头已经没了。

  世人对于出身的成见,哪怕到了现在也没法改变,罪犯或是小三的孩子走到哪里都是被看不起的,我承认我也是大众群体中的一员,我只能做到不会恶言相向,但也绝不会与之深交,所以曦瑶之间的感情就更显得难能可贵。

  下一章,蓝漂亮实力表演君子是如何损人不带脏的。

评论(12)

热度(32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