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青桑

悲伤的从来不是曾经错过了多少,而是不可逆转的结局……

【曦瑶】待从头20

旧文重写。


cp:曦瑶,忘羡,轩离。


我流不经意间的修罗场!


十七、清河旧事

  月暗星淡。

  松鹤堂内,身中伴月眠的聂怀桑依然在酣睡,月光明暗间床头西窗上似有黑影飘过。

  床帷轻晃间,一抹白影已经出现在了床前,白影僵硬的抬起手,出手迅如闪电,长而尖的指甲直取聂怀桑喉间,电光火石之际,一柄闪动着灵光的银白色长剑已经挡在了夺命的利甲下,指甲与朔月相撞,迸发出星星点点的火花。

  眨眼的功夫,房梁上已经跃下了另一抹白色身影,两个白影如同鬼魅一般分立于床头床尾,也亏得聂怀桑现在人事不知,不然若是看到这样一般场景,怕是能当场去见他死去的爹娘。

  “阿瑶只说让我来看戏,可没说让我也登场啊。”

  修仙之人在黑暗中也能视物,所以蓝曦臣能清楚的看到矗在他面前的是个什么玩意儿。

  面前的东西仅仅只能说有人的雏形,不是凶尸,是干尸,躯干和四肢干瘪的不成样子,唯有一层皮粘在骨骼上,从骨架的大小能够看出是个女人的样子,干枯如树皮的脸上依稀可辨生前的模样很是清秀。

  干尸的四肢和头颅后是十几根隐约可见的丝线,蓝曦臣顿时心下了然,是傀儡。

  被人破坏了好事,操纵傀儡的人显然极是不悦,干尸在傀儡丝的牵引下快速闪离床前,挥动着双臂攻向蓝曦臣。

  这种尸傀儡若是几十上百一块儿围攻,确实麻烦,但好在只有一只。

  蓝曦臣身形微动,一跃而起落在尸傀儡的肩头,足尖用力一点,旋身落在尸傀儡后面,寒光一闪,朔月出鞘,反手一剑割断了傀儡丝。

  失去控制的干尸“嘭”的一声砸在了地上,傀主和傀儡之间的联系被斩断,傀主必有所感。

  松鹤堂外的竹林里,一个娇小的身影匆忙收起剩余的傀儡丝,正要离开,甫一转身就看到金光瑶含笑站在一丛翠竹旁看着她。

  “敛芳尊,这么晚了您还出来赏月啊。”

  “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今夜月光浑浊,金某没有赏月的雅兴,倒是四娘子杀人的雅兴不错,四娘子也不必多言什么,横竖我是不想听的,跟我去见赤锋尊吧。”

  

  松鹤堂正堂中。

  金光瑶:“正所谓捉奸成双,捉贼拿赃,四娘子,今夜这场由金某指导,泽芜君粉墨登场,赤锋尊作壁上观的大戏如何?”

  聂蘅波抿嘴一笑,“好个敛芳尊,不愧是能杀死温若寒的人,真真是心有十八窍,不错,伴月眠是我下的,我认。”

  “果然是你!你为何要对怀桑下毒?!”

  面对聂明玦的厉声斥问,聂蘅波嘲讽的看了他一眼,“这得问你啊,正义伟大的聂宗主,我何尝只是想聂怀桑死,我更想你死呢,想的夜夜难以入眠。”

  聂明玦暴怒,正欲拍案而起,被蓝曦臣按住了肩膀,“明玦兄,冷静,听阿瑶的。”

  “四娘子,你给聂兄下毒应该不是为了聂氏宗主之位吧?”

  “谁稀罕那个破位子。”

  “你这般痛恨赤锋尊和聂怀桑,总该有个理由吧。”

  “敛芳尊你错了,我不恨聂怀桑,从头到尾我恨的只有聂明玦,聂怀桑,要怪就只能怪他是聂明玦的弟弟!”聂蘅波怨毒的看着聂明玦,“只有聂怀桑死了,你才会痛苦,我才能让你体会到我当年的痛苦!”

  “聂姑娘,如果你不讲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我们又如何判断你与赤锋尊之间谁对谁错呢?”蓝曦臣开口道。

  “好,我告诉你们,让你们都看清楚这位号称铁面无私,正直无比的赤锋尊有多么令人作呕,七年前,绵阳连下七日大雨,突发山洪,水祟肆虐,当地百姓求助于不净世。聂明玦带着包括我阿爹在内的五十多名聂氏子弟前往绵阳除祟,我阿爹出于善心,救下一名被冲入洪水中的女子,她不感激就算了,还跑到聂明玦面前,说我阿爹扯破了她的衣服,看了她的身体,要我阿爹负责。”

  “他既毁了那女子的清白,对她负责有什么不对吗?”聂明玦沉声道。

  “那你怎么不自己娶了她!你大可以把她娶回聂家当你们聂氏主母!”聂蘅波如同一头受伤的母狮嘶吼不止。“明明就是一只想攀高枝的野鸡,可是啊,我们正义的聂宗主,根本不听我阿爹的解释,强行命令我阿爹给那女人一个名分,他是宗主啊,宗主的话怎么能不听呢,即便我阿爹心中只有我阿娘,还是被迫把那女人带了回去,我阿娘是个心气极高的人,哪里受得了这种气,没过半年就郁郁而终了,阿娘去后,阿爹失魂落魄,后来也在一场再寻常不过的夜猎中殒身了。那会儿我才八岁,只能跟着我叔伯前往庐州,我那才两岁的幼弟,因为经不住路上颠簸,没到庐州,就死在了我的怀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他死的时候,还在叫我,他说,姐姐,我好难受,哈哈哈哈哈哈哈。”聂蘅波又哭又笑,泪水早已把妆容浸花的一塌糊涂。

  “因为他,我小小年纪没了父母弟弟,因为他,我自幼寄人篱下受尽白眼,敛芳尊,泽芜君,我不该恨他吗?我不该让他付出代价吗?!”聂蘅波字字泣血。

  金光瑶看向一旁的聂明玦,嗤笑一声,“原来如此,赤锋尊,您可是真正义啊。三条人命换你一声大公无私的美名。”

  “我……我不知道,对不起……”聂明玦后退一步,喃喃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句对不起,能把我爹娘还给我吗?聂明玦,我就是要让你也尝尝,失去亲人的痛苦,聂怀桑,他死定了。”聂蘅波仰天大笑,状若癫狂。

  蓝曦臣也沉默了,这,还真是一场说不清道不明的冤孽债。

  “四娘子,你的过往,我很同情,也理解,但是就像你说的那样,杀了聂怀桑,杀了聂明玦,你的爹娘也回不来了,你所经历的一切苦痛都不会为之减少半分,你还会为此搭上你自己的性命,值得吗?”

  聂蘅波仿佛笑累了,“值不值得,我也不知道啊,我只知道我不杀了他我此生难安,我只知道凭什么他的公正无私要以牺牲别人为代价?!我只知道凭什么我受过的一切苦难他一句对不起就能抵消!!!”

  就在聂蘅波肆意发泄多年心中怨恨的时候,聂明玦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

  堂堂九尺男儿,聂氏宗主,“噗通”一声跪在了聂蘅波面前。拔出随身短匕,一匕捅在了左肩之上。

  “明玦兄!”蓝曦臣想阻止他,被金光瑶拉住。

  “二哥,这件事你我无法插手。”

  “我做错了事,我绝不否认。”聂明玦拔出血淋淋的匕首,又一次捅进了大腿上。

  “我的命,你可以拿去,但请你放过怀桑,这件事与他无关。”

  短匕第三次捅进去时,聂明玦修为大损的身子已是冷汗津津,面色惨白,“三刀六洞,算是偿还你这些年寄人篱下所受的苦难,聂明玦这条命,现在是你的了。”

  过刚易折,却难掩他还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

  聂蘅波冷哼一声,“一条命想还三条命,你的命没那么值钱。”

  金光瑶弯腰拿过聂明玦手中的匕首,走到聂蘅波身边,把匕首塞进她手里。

  “有怨报怨,有仇报仇,四娘子,你现在可以杀了他,也可以杀了聂怀桑,我和泽芜君都不会阻拦你报仇,因果轮回,天道昭彰。但是你要想好,有些事情,一旦迈出去,就再也没有回头的余地。”

  聂蘅波握紧了手中的匕首,眼中的恨意尽数倾泻而出,如果目光可以杀人,聂明玦早已被千刀万剐。

  “你是在劝我不要杀了他吗?”

  “我与清河聂氏非亲非故,他们二人的生死与我何干?”说到此处,金光瑶放柔了语气,“我不过是惋惜,你这么一个水灵灵的美人,尚未完全绽放,就要凋零了。”

  “动手吧,杀了他们,你就能去和你的爹娘,弟弟团聚了,我和泽芜君会为你收敛尸骨的。”

  “但是动手之前,你要想好,如果你爹娘在天有灵,会愿意在奈何桥上见到一个年仅十五岁遍体鳞伤支离破碎的阿蘅吗。”

  最后两个字仿佛触碰到了聂蘅波内心的最深处,她不由得浑身颤抖起来,“阿蘅,阿蘅……阿爹阿娘去后,再也没有人这么叫过我,这一切,都是因为聂明玦!”

  “是,这一切都是因为聂明玦,你恨他,谁都没有资格让你放弃仇恨,你大可以继续恨他,此仇此恨此生此世不共戴天,我想告诉你的是,真的想报复一个人,杀了他反而是便宜他,死,多容易啊,生不如死的活着才是最大的惩罚,你应该走的更远,把所有你憎恨的,厌恶的统统踩在脚下,这世道作贱你,那就颠覆了它。”

  聂蘅波握着匕首的手臂动了动,再度抬了起来,“我不可能放过他们。”

  现在的聂蘅波,像极了曾经的金光瑶,为了发泄心中的怨恨,什么都不管不顾,铁了心一条道走到黑,看似大仇得报,实则失去了更多。

  “四娘子,我们定个君子之约如何?”这句话说的金光瑶都想笑,他跟聂蘅波,都跟君子差了十万八千里。

  “什么约定?”

  “我们以五年为期,这五年期间,你想要的任何东西,无论是钱财,还是丹药,法器我都可以满足你,五年之后,若你有本事取清河聂氏而代之,那是你聂蘅波自己能耐,若你没本事还是只有现在的一腔孤勇,那也是你的命,是要扬名立万把你的仇人踩在脚下,还是默默无闻拉着你的仇人同归于尽,自己选。”

  金光瑶的话让聂蘅波一阵恍惚,曾几何时,阿爹在一旁剥荸荠给她们,阿娘抱着年幼的她说道“阿娘相信,我的小阿蘅,将来一定会是仙门百家女修中的翘楚,阿蘅千万记得给爹爹娘亲争气啊。”

  “好,我答应你。”

  说出这句话之后,聂蘅波仿佛卸去了全身的力气,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金光瑶想去扶她,却被一把攥住手臂,聂蘅波泪眼朦胧的问道。

  “敛芳尊,你告诉我,如果我今日放过了他们,我爹娘可会怪我?”

  “不会。”

  短短的两个字,却让聂蘅波再也不能自已,头抵住金光瑶的肩膀,哭的撕心裂肺,似乎要把这些年的所有委屈全部发泄出来。

  金光瑶任她抱着,这个拥抱无关风月,只因他们是那样的相像,前世的他和今世的她,若是能予她一些慰籍,也是极好的。

  半晌,一声轻咳在身边响起,“阿瑶,男女授受不亲,你还是先放开聂姑娘吧。”

  没看到人家姑娘哭的这般伤心吗?你就非得这会儿计较你们姑苏蓝氏的君子之道?金光瑶甚是责怪的看了蓝曦臣一眼,后者被他瞪了一眼,随即别过脸去不再吭声。

    聂蘅波的哭声渐渐低了下去,拒绝了旁人的搀扶,自己一个人从地上站了起来,从怀中摸出一个青花蓝底的小瓷瓶砸到聂明玦身上。

  “解药拿去,从今往后,我聂蘅波与清河聂氏再无关系!但是不是清河聂氏逐我出族,而是我自愿脱离。”

  “敛芳尊,谢谢你。”聂蘅波冲金光瑶露出一个明媚的微笑,转身打开房门走了出去。

  看着她的背影,金光瑶不由得好奇,如果聂蘅波真的如此痛恨聂氏兄弟,那前世她又会是怎样的一个结局呢?

  

  

  

  作者有话说:

  蓝漂亮:真是一场“好戏”。

  多年以后

  蓝漂亮:阿瑶凶我!阿瑶居然为了一个才认识两天的女人凶我!

  瑶妹:(心累)阿瑶没有!

  蓝漂亮:阿瑶凶我……(委屈吧啦)

  瑶妹:(头疼)二哥,咱能不提这事儿了吗?

  蓝漂亮:(点点头)怀桑说,你第一次见到聂四娘子就夸她天真烂漫,见之心喜。

  瑶妹:……(聂!怀!桑!你完了!)那是客套话。

  蓝漂亮:怀桑要给你牵红线,你没拒绝。

  瑶妹:……我也没答应,二哥,能不提聂四娘子的事儿吗?

  蓝漂亮:(继续点头)阿瑶凶我。

  瑶妹:请让我回到这一章打死我自己。

  

  

  聂蘅波的故事原先是《举一反三》中我给聂清欢的背景设定,那篇文说来也是多年前的事,文大概率不会再写,但这个设定我还是没忘,算是以另一种方式和大家见面吧。

评论(25)

热度(34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