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青桑

悲伤的从来不是曾经错过了多少,而是不可逆转的结局……

番外:小金凌的原著穿越之旅01

        云深不知处。

  金光瑶御剑行至山门处,守山的两个弟子看到他急忙躬身行礼,“仙督。”

  “嗯。”金光瑶点点头,脚步如飞的进了山门。

  一路疾行至寒室,金光瑶在门口缓了一会儿,才推门进去。

  室内,蓝曦臣正在挑选琴弦,看到金光瑶进来,露出一个温柔的笑,“阿瑶。”

  “曦臣,那小兔崽子呢?!”

  蓝曦臣颇有些无奈,“阿瑶,孩子还小,慢慢教就是。”

  “再不教他就要上天了,有胆子跟人家打架,怎么没胆子认呢,还躲来了云深!金如兰!是你自己出来还是逼小叔叔把你揪出来?”

  一个金灿灿的小团子从蓝曦臣面前的矮桌下钻了出来,两只小手揪着自己的衣服蹭到金光瑶身边,“小叔叔……”

  “呀,阿凌,我们不是说好了,我不叫你你不能出来的吗?”

  金光瑶瞪了蓝曦臣一眼,蹲下身子,“为什么和人家打架?”

  金凌撅撅嘴,“谁让他们说我没爹没娘的,他们说我娘死了,我爹不要我,我才……”话未说完,小小的孩子已是红了眼眶。

  听到这里,金光瑶禁不住叹了口气,摸摸金凌的头,“小叔叔不是跟你说过吗,你爹爹娘亲都非常爱你,你娘亲拼了性命才把你生下来,你爹爹是因为太爱你娘亲才会把你托付给我,一个人远走天涯。”

  金凌闷闷的嗯了一声。

  “阿凌,虽然那些小朋友拥有的你没有,但更多的是你拥有的他们没有,这很公平不是吗?总不能什么好事都让你一个人占了啊。你虽然没有爹娘在身边,但你得到的爱比他们更多。”

  金凌想了想,他们只有爹爹娘亲两个人的爱,可是他有奶奶舅舅小叔叔小叔夫大舅舅大舅夫好多人的爱。

  他们的爹顶多是个宗主,他小叔叔可是仙督,他们的娘顶多是个宗主夫人,他小叔夫可是世家第一公子,名动天下的泽芜君。

  嗯,还是他比较厉害!

  想到这里,金凌又高兴了,“对不起,小叔叔,我以后不会了。”

  “何止是你不会啊,怕是他们以后也不敢了。”金光瑶把金凌捞到怀里,坐到蓝曦臣的对面,“那几张召鬼用的符是无羡给你的吧。”

  金凌乖巧的点点头,“大舅舅说,如果有人欺负我,就用这个。”

  金光瑶颇有些头疼,“曦臣,你让忘机管管无羡吧。”

  “阿瑶觉得,忘机管得了无羡吗?”蓝曦臣慢悠悠的问道。

  管不了。

  “小金凌!”魏无羡一边吆喝一边一头扎进了寒室,看到金光瑶愣了一下,“呦,瑶兄你也在啊。”

  “嗯,来的正好,我正好要问问夷陵老祖给阿凌的那几张符的事情。”金光瑶似笑非笑的看着魏无羡。

  “呃……”魏无羡打了个哈哈,快速退到寒室门口,“我突然想起来我还有事,先走了,阿凌,大舅下次再带你烤兔子。”

  罪魁祸首溜的飞快,金光瑶收回目光捏了捏金凌肉肉的小脸蛋,“这件事虽然错不在你,但是小叔叔也要罚你,去把礼则篇抄两遍,明天拿给我。”

  金凌不情不愿的应了下来。

  等金凌抄完一遍礼则篇之后,月亮已经爬上了柳梢头,夏夜的窗外有星星点点的萤火虫飞过,漂亮极了。

  五岁的小孩正是好奇心重玩心也重的时候,金凌受萤火虫的吸引,偷偷跑出了书房,溜出了寒室,一路追着几只萤火虫跑进了后山。

  萤火虫不紧不慢的飞着,倏忽间钻进了石壁的缝隙之中,再难寻到踪迹,金凌这才停了下来,但是他突然发现,他跑到了一个黑漆漆的石洞里。

  他从来没有来过这里。

  以前也来过后山,但是都是有大人带着,现下四周乌漆麻黑,空无一人,金凌这才后知后觉的感到害怕起来。

  小叔叔小叔夫根本不知道他出了寒室,至少要到明天早上才能发现自己不见了,那他一个人待在这里,会不会被鬼吃掉!

  越想越怕,金凌抱住自己小小的身体,哇哇哭了起来。

  天空中的九颗星星缓缓移动着自己的位置,最终围绕着月亮形成了九星环珠之势。

  

  金麟台

  金光瑶看着眼前低头娇羞的女子,想到自己今夜约她出来的目的,伸手扶住秦愫的肩膀,“阿愫,我……”

  “瑶哥哥,你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好像有小孩儿在哭。”秦愫突然抬头向四周张望了一下。

  金光瑶竖起耳朵听了一会儿,真的有小孩子的哭声,还是从假山那边传过来的。

  “在假山那边,我们去看看吧。”

  “好。”

  金凌正哭的上气不接下气,突然看到眼前出现了一抹微微的光亮。

  “谁在里面?”

  金光瑶一手拨开假山洞口掩映的花草,一边举起手中的琉璃灯,想看清里面的情况。

  金光瑶尚未看清里面是什么情况,一个穿着金星雪浪袍的小娃娃已经从里面冲了出来扑进他怀里。

  “小叔叔,你可来了。”骤然看到自己最熟悉的人,金凌委屈的不要不要的。

  抱着这个浑身充满奶香味的小团子,金光瑶一头雾水。

  “瑶哥哥,他是谁啊?为什么叫你小叔叔?”

  金光瑶也想知道,会叫他小叔叔,还穿着金家嫡系才能穿的金星雪浪袍,难道是金子轩的私生子?

  “你是谁?为什么叫我小叔叔?”

  “小叔叔,你怎么不认得阿凌了!”金凌的小脑袋瓜有点儿转不过来,瘪瘪嘴又要开始哭。

  小孩嫩嫩的嗓音因为哭的时间有点儿久变得有些沙哑,引得秦愫母性大发很是心疼。

  “瑶哥哥,不如带他去见金宗主吧,应该能问出他的父母来。”

  也只能这样了。

  金光善正在金夫人的露华苑用膳,听到侍女禀报,急于摆脱金夫人纠缠的金光善急忙让金光瑶进来。

  金光瑶牵着金凌甫一走进来,谁都没来得及说话,金凌已经挣开金光瑶的手,蹦蹦跳跳的跑到金夫人身边,“奶奶,你今天怎么精神这么好呀?”

  金夫人不由得一愣。

  金光瑶急忙把发现这孩子的经过说了一遍,只是隐去了秦愫的存在。

  管金夫人叫奶奶,管金光瑶叫小叔叔,深夜出现在金麟台……

  金子轩被叫过来的时候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直到金夫人尖着嗓子质问他糟蹋了哪个丫鬟婢女,搞出这么一个私生子来!

  金子轩大惊失色,连忙否认“母亲,我没有!”

  他根本不认识这孩子。

  金子轩百口莫辩的同时,金凌也在打量着他,金凌拉拉金光瑶的手,“小叔叔,他是谁啊?”

  “你不认得他?”金光瑶微微蹙眉。

  金凌摇摇头。

  就在事情陷入僵局的时候,金家负责占卜祭祀的大长老来了。

  “宗主。”大长老先是向金光善行了礼,又看了看躲在金光瑶身后的金凌,掐指算了几下,“果然!”

  “老朽夜观天象,惊见九星环珠之相,卦象显示竟是有异世之人落入此间,应当就是这位小公子了吧。”

  “大长老的意思是这孩子并非此世中人?”

  “小公子,应是来自未来。”

  这就说的通了,为什么他们都不认识他,而他却认得他们。

  金光瑶蹲下身子柔声问道,“你的爹娘姓甚名谁,你知道吗?”

  “知道,我爹爹是兰陵金氏金子轩,娘亲是云梦江氏江厌离。”金凌一脸我棒不棒的表情,期待着他小叔叔的夸奖。

  金子轩先是震惊,随即心中油然而生出狂喜,他真的和江姑娘成亲了!还有了一个这么可爱的孩子!

  比他更激动的是金夫人,“我的乖孙孙!”

  金光善让丫鬟把金凌抱过来,看着眼前这些奇怪又陌生的人,让金凌觉得很不安,孩子的天性让他本能的去依赖这个环境里他最熟悉的人,也就是他的小叔叔。

  金凌不肯让丫鬟碰他,只是紧紧的抓着金光瑶不放。

  他很依赖金光瑶。

  在场所有人都看出了这一点。

  此番景象让金光瑶的心头猛的一跳,金凌的表现任谁都得怀疑,在未来他究竟对这孩子做了什么,才会让金家下一代的长房嫡孙只亲近他一个人。

  “阿凌,你说子轩兄长是你的父亲,那个就是你父亲,你怎么会不认得他呢?”他必须得搞清楚怎么回事,不然很可能明日金麟台就没有金光瑶这个人了。

  “娘亲生我的时候死了,爹爹很伤心,也不要我了。小叔叔,是你把我带大的,你忘了?”

  冰火两重天指的应该就是金子轩此刻的心情,上一秒还沉浸在娇妻爱子的喜悦中,下一秒就被告知丧妻弃子。

  那这也不对啊,就算金子轩不管他,那也还有金光善和金夫人在,有这两个人在,他们不可能让他去接近金凌。

  除非……金光善已经不在了,因为刚刚金凌只叫了金夫人,完全没有搭理金光善。

  而金夫人,应该是某些原因导致她没有办法亲自抚养金凌,即便再看不惯金光瑶也只能捏着鼻子把孩子交给他。

  “阿凌,那你的爷爷奶奶呢?”

  “嗯……奶奶身体不好,很多时候都只能躺在床上,爷爷……他们都说爷爷跟好多漂亮的姨姨玩游戏,玩的太开心了就不回来了。”

  金光瑶险些呛死自己,是,是他想的那个意思吗?

  

  

  作者有话说:其实我真正想写的是这个番外,我还真是为了一碟醋包了一盘饺子!

  关于爷爷的故事,长辈们总不能告诉孩子你爷爷害死了你娘亲被关起来了吧,只能是善意的谎言。

  争取五章之内完结这个番外!

评论(27)

热度(1512)

  1. 共1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