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青桑

悲伤的从来不是曾经错过了多少,而是不可逆转的结局……

【曦瑶】待从头43(完结篇)

四十、岁岁年年

  金麟台这个年过的甚是凄凉。

  逝者已逝,活着的人也没有庆贺的心情,金夫人仍然卧床不起,金子轩和金光瑶两个人坐在一块儿吃了顿饭,给兰陵金氏的列祖列宗上了柱香,这个年就算过去了。

  新年的第一天,一大早,静悄悄的。

  金子轩背着包袱,最后看了一眼紫宸阁的院子,这院子里有太多太多他和阿离的回忆,新婚时的喜悦,得知阿离有孕时的欣喜若狂,金凌诞生时的凄绝……

  这是他和江厌离的结篱之所,亦是永绝之地。

  扣上门锁,金子轩甫一转身,就看到金光瑶站在不远处的梅树下等着他,迟疑了一下,还是走了过去。

  “兄长还是决意离开吗?阿凌还那么小,你真的放得下他?”

  “阿瑶,你一定觉得我很懦弱,从前的我,活在别人为我打造的桃花源中,所见所闻所得都是别人想让我看到听到的,一朝桃花碎,唯剩梦凄惶,与其说阿离是被别人害死的,倒不如说是我的天真无知害了她。所以我想出去走走,真正领略一下世事百态。哥答应你,我一定会回来的,至于阿凌……”金子轩拍了拍金光瑶的肩膀,“哥相信,有你和泽芜君在,他会被教的很好,至少不会像他的父亲这般……”

  言语未尽,但一切早已尽在不言中。

  看着仿佛一夜之间成熟起来的金子轩,金光瑶有些怔然。

  “阿凌和兰陵金氏,都拜托你了。”

  “兄长放心。”

  金子轩系了系包袱,正要离开,却被身后传来的尖锐女声唤住。

  “寡母幼子俱在此处,你要往何处去?!”

  金夫人苍白着一张脸,披散着头发,被小丫鬟搀扶着向这边急步走来。

  “兰陵金氏遭此重创,你身为名正言顺的少宗主,不思振兴家族,反而要学那浪子游侠的做派吗?!”

  金子轩转过身,冲着母亲露出一个凄凉的笑,“母亲,这么多年,您快乐吗?”

  “什么?”金夫人愣了一下。

  “这么多年,打从我记事起,您为了防着父亲出去寻花问柳,哭过也闹过,可是有用吗?您管不住父亲,就只能去恨那些同样被他辜负的女子。阿瑶回来之后,您又对他千防万防,生怕他对宗主之位生出觊觎之心,母亲,女子最美好的青春您全部用来去憎恨,去算计,您真的开心吗?”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孩儿宁可您从未嫁入兰陵金氏,宁可自己从来不姓金。”

  “孩儿受够了这些无休止的阴谋诡计,如今只想远离,带着阿离的魂魄一起,走遍山山水水,看遍世间美景,孩儿不孝,但请母亲成全。”

  金子轩“噗通”一声跪在了金夫人面前,冲着她嗑了三个头。

  金夫人怔怔地看着跪在地上的金子轩。

  她开心吗?她快乐吗?当然不。

  曾几何时,她也是一个明媚天真憧憬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娇憨少女,满怀期翼的入了兰陵金氏,最终在名为婚姻的牢笼里,顶着金夫人的尊贵头衔,被愤恨和不甘折磨成了一个怨妇。

  她年少时憧憬的枕边人,毫无犹豫的送她去死。

  她一心依仗的亲子,只想抛下一切逃离这里。

  那她,还剩下什么呢?

  金夫人抬起头,阖目落下泪来。

  “你若真想离开,就……走吧。”

  金夫人不再阻拦金子轩的离去,她终归不忍心让自己的儿子如她一般,余生陷在牢笼之中。

  金子轩拜别了母亲,看着手腕上由江厌离亲手编织的同心扣,“阿离,子轩带你去游遍山山水水,你一直都想去的。”

  

  金子轩走了,留下一个满目疮痍的兰陵金氏,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和一个需要侍奉照应的老母亲。

  金光瑶批完最后一本公文,揉着酸痛的脖颈,打算出去走走,放松一下。

  刚走出去,就看到蓝曦臣从桥头上撑着伞款款行来,白衣仙君手持青竹纸伞执箫踏雪而来,美的如诗如画。

  公务繁忙之余看到如斯美人,当真是让人神清气爽,百病全消,金光瑶急忙迎了上去。

  “你怎么来了,冷不冷?”

  “来看看你,不冷,事情处理的如何了?”蓝曦臣冲他柔情一笑。

  “都差不多了,等开春之后招了新的门生,就能轻松很多了。”金光瑶抬手替蓝曦臣扫了扫斗篷上沾上的雪花。

  “既然都做的差不多了,那阿瑶可否赏脸,陪涣回一趟云深不知处,参加元宵家宴呢?”

  “你就不怕你叔父看到我,气的连元宵都不吃了,小心他把咱俩一块儿扫地出门。”当然那样最好,他可以名正言顺的把蓝曦臣娶回金麟台。

  “不会,你在山门处那样对我,叔父都没把我赶出去。”蓝曦臣的耳朵尖微微泛着红色,也不知道是冻的还是羞的。

  不是,我怎么对你了,泽芜君话不说清楚真的很惹人误会知道吗?不就对你表了个白,外带亲了你一口吗?

  跟你弟弟弟夫比起来,我这算个啥?

  “阿瑶还没回答我,去还是不去?”

  “自然与君同往。”要扫地出门也是一块儿扫地出门。

  金光瑶握住蓝曦臣的手,两个人撑着一把伞,在漫天飞雪中渐渐远去……

  正可谓:

  执君之手诉情意,韶华倾尽两相依。

  仍寻旧意君入梦,何妨相许长此生。

  

  

                                                   《全文完》

  

  

  

  作者有话说:嘎嘎嘎,终究是阿瑶扛下了一切,全文到此就算完结了,我终于给了阿瑶和曦臣一个圆满。

  或许有的小伙伴会觉得,既然是重生,为什么不许所有人一个圆满,我想表达的是,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相应的代价的,命运给予的礼物早已标好了价钱。

  不管是秦愫,还是金子轩,他们虽然没有如同上一世一般死去,但是他们的身上是带着孽的,他们活着,但是却要用另一种方式去赎他们的父亲母亲犯下的罪孽。

  师姐的结局是一开始就设定好的,天道有轮回,因果有报应,不管是上一世血洗不夜天三千修士,还是这一世雪夜屠戮金麟台,师姐都是一个诱因,所以这也注定了她依然无法善终。

  就算是金光瑶和蓝曦臣,他们也不会再是曾经的他们,因为发生过的事情永远都无法磨灭。

  感谢追文到现在的小伙伴们。有你们的支持我才能坚持更完,比心!

  番外,可能会有,也可能不会有,随缘吧。

评论(23)

热度(733)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